【炭治郎中心】他深深爱着这个世界

献给灶门炭治郎的童话。

  意识流,童话风,无逻辑,灵感源于漫画184,写完为漫画200。

  写得很认真,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看完。

  

好像被限流了,但是因为很喜欢这篇文章,所以这段时间置顶一下>///<

  ====

  

  从某天开始,炭治郎每天都会被借走一种东西。

  是被将死的鬼借走的。

  

  “不用担心,就像约定好了一样,每天借被走一种,第二天就会被还回来,这些鬼只是好奇我所拥有的事物而已。”

  

  可以被借走的东西很多,并不致命,但是却都很重要。

  

  比如第一天,炭治郎被借走了味觉,不小心喝了一杯醋都没发觉,是伊之助闻到炭治郎嘴里的酸味才阻止的。

  

  “空腹喝醋!你不要胃了吗!”善逸尖叫着,“还有伊之助!你没事倒什么醋啊,还倒到炭治郎的杯子里!”

  

  “呃……其实没关系的。”

  

  没有味觉对炭治郎的影响并不大,他可以正常地做饭、吃饭,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做饭要放多少盐,炭治郎记得清清楚楚,就是吃东西的时候觉得口感奇怪、味同嚼蜡,所以不怎么吃东西。炭治郎也不觉得有多难受,反倒是一直安慰着担心他的人。

  

  

  比如,记忆也可以被借走。

  第二天,炭治郎都是失忆状态,醒来以后都是害怕的样子,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在哪,脑袋一片空白,只能不安又踌躇地、怯生生地询问周围的人。

  “您好,请问您知道我的名字吗?”

  善逸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差点晕过去。

  

  没有记忆的炭治郎身上多了几分纯真,有些拘谨,可是还是笑得很温柔。

  

  再比如,色感也可以被借走。

  第三天,炭治郎眼睛变成了枯萎的玫瑰的颜色,几乎是个色盲,他眼里的世界全部变成了黑白,善逸的金发,在他眼里也变成了黯淡的灰。

  

  “没关系吗?”

  善逸看着那双看起来像碎掉的宝石的眼睛,这样问。

  

  “没关系的。”

  炭治郎笑了笑,眼角弯弯。

  

  

  嗅觉也是可以被借走的。

  被借走嗅觉的那天,他一下子很没安全感,走路都小心翼翼,却依然假装镇定。

  【没有味道的世界是这样的吗?】

  炭治郎心里其实对陌生的世界感到害怕,却没有说,他想着,借走嗅觉的鬼,感觉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他没有出任务,只是普通的在街上和善逸一起买东西,结果差点被街上的坏人骗走,被善逸又心疼又生气地扯回来。

  “为什么相信他的话!”

  

  “因为闻不出对方是不是在撒谎……”炭治郎做错事一样低下头,“我只是想帮助他。”

  “万一他真的是一个很不幸的人,也许我的帮忙可以让他好一点。”

  

  温柔的嗓音让善逸无法反驳,他看着炭治郎,眼角莫名有一点湿。

    

  能被借走的东西太多了,被爱的感觉被借走,炭治郎就变得无法感受幸福;笑颜被借走,炭治郎就无法露出笑脸……可在每天被借走一样东西的时候,他都会暴露一些隐藏的东西,比如他很依赖自己的嗅觉,闻不到东西会心慌、比如他做饭太多太多已经熟练到不用品尝、比如他泪点很低,很容易为别人的故事哭泣、比如他胃不好,吃了刺激性的东西会胃痛、比如他也是个普普通通的孩子,非常非常难过的时候会躲起来一个人安静地流泪……

  很多很多、平时不说出口的、那些让人心疼的地方,一点点被周围的人察觉。

  然后一点点被大家呵护起来……之类的。

  

  

===

  

  

  有很多鬼都会来找炭治郎接东西,而把那些东西还回来的鬼,一个个都流着眼泪。

  

  借走炭治郎视觉的鬼说:“从没见过世界有那么温暖的色彩,一切颜色都是温柔的,但也是第一次看见极致的美丽与丑恶共存于世间。”

  

  原来他什么都看得到,只是,哪怕知晓世间的一些颜色会灼伤眼球,也依然愿意睁大眼睛去看这世界、并带来更美的景色;哪怕行走在漆黑、在永夜,也依然、依然能看到光亮。

  他所见的色彩是柔软明亮的,像八音盒的歌声一样,在不断流转,轻巧又美丽、欢乐又悲伤。

  

  当巨大的悲伤毁掉他世界的颜色,遍体鳞伤地他会站起来,把黑白灰的色块填补;那些逝去的色彩,会变得透明,最后又融进他眼中的世界,如同未曾离开;他甚至会为别人的世界带去色彩,那些缺失的色泽、消极悲伤的漏洞,会被他温柔地、一点点补上,把单调阴暗的世界,点缀地色彩斑斓。

  

  家人死去时的血是红色的,深深刺痛他的虹膜,但是他不厌恶红色,因为红色也代表火焰,代表光明和希望,所以他自己也活成了一束火光。

  他不会因为曾经的伤痛去逃避某种色彩,他不会眼神躲闪不敢直视这个世界,他只是目光坚定,依然用他的眼睛,饱含爱意地、注视着这个世界。

  “我透过他的眼睛,真正看见了人间。”

  

 === 


  借走炭治郎听觉的鬼说:“原来耳朵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啊,以前从来没有听过呢……”

  

  炭治郎的听觉不比鬼的灵敏,却能听到很多“特殊”的声音。

  他是听过很多很多声音的,弟妹出生的啼哭声、山泉的叮咚声、竹子在火里燃烧的噼啪声、夏日聒噪的蝉鸣声、母亲在厨房的切菜声……很多很多,但仅仅是通过他的耳朵听到,就会有让人有无比幸福的感觉。

  因为无论幸福的声音有多么微小,他都会去听,因为他是一个发自内心珍爱生活、珍爱幸福的人。

  

  他所听到那种声音,温柔的让人想哭,就好像立刻回到了一个朦胧的场景:院子里碧绿的树枝叶随着微风相互拍打,发出沙沙声;睡眼朦胧的午后,孩童们躺在树荫下,发出细微的鼾声;父母在小声地交谈,笑着把倒成一片的孩子们抱起,而你就在院子里、风里、在被太阳晒得软绵绵轻飘飘的被单后面,目光温柔地注视着这一切,嘴角不自觉地弯起。

  很多很多平常的声音,通过他的耳朵听到,就会变成让人幸福的咒语,柔软到不可思议,甚至在侧耳倾听的时候,都会幸福到有眼泪顺着角度流下。

  

  可同样的,他也听过最绝望的声音。

  自己内脏挤压在一起的声音、肋骨碎掉摩擦的声音、头腔发麻震动的嗡鸣声、人在被鬼追杀时绝望的呼救声、恶鬼垂死挣扎的尖叫声、回忆起过往的人们的哀嚎声、失去重要之人的人们的哭喊声……种种不幸的、痛苦的、悲伤的绝望的声音,他都曾听过。

  听到那种声音的时候,他也会跟着痛苦、悲伤,可是他却从来没有想过不去听那些声音,从来没有想过捂住耳朵去逃避那些声音。

  他依然倾听着那些声音,像对待那些幸福的声音一样,无论多么微小,都愿意去听、愿意放进心里感受、愿意真诚地去对待。

  所以,他能够让那些不幸的音符消融。

  

  “我真的很喜欢从他耳里听到的声音。”鬼这样说着,“可惜他的听力没有鬼那么好,他不知道,他胸膛里跳动的心脏,有着世间仅有的、无比温柔的心音。”

  

  ==

  

  借走炭治郎味觉的鬼说:“哇,这个人的味觉非常非常的不正常,是不是有点毛病呀。”

  炭治郎的可以品尝到很多味道,甜蜜的、酸涩的、苦涩的、辛辣的……那些味道,可以来自食物,也可以来自情绪,都是一般人可以品尝到的。他的味觉不正常在于,他还知道很多不一样的味道:翻涌的胃酸的味道、内脏破裂而涌出的血的味道、自己的骨头的味道、从下巴刺进他口腔的刀刃的味道……

  可在那些明明苦涩到不行的日子里,他居然也可以吃出甜味,好像对他来说,味蕾只能品尝到甜味一样。

  

  “这些味道可不是一般人能品尝到的,他是要经历多少,才会连那种东西的味道都会知道啊?”鬼这样说着。

        “……可是他又是有多坚强,才能品出当中的甜呀?”

  

  ==

  

  借走炭治郎记忆的鬼说:“他的记忆又漂亮又令人心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我还以为像他这样善良又愿意微笑着的人,记忆一定都是美好的呢。”

  

  他短暂的、十五年的记忆里,有十三年的记忆都是色彩缤纷的,没有什么很大的波澜,却美丽得让人羡慕。可是他记忆的色彩在一个雪夜瞬间反转,那个时间点成为了他人生的分割线。

  原来他也有过痛苦到崩溃的记忆,家人被杀、妹妹变鬼、炼狱离去……短短两年里,他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他连停下来哭泣的时间都没有,只是一刻不停地、跌跌撞撞地前进。

  可是他却从来没有想过去遗忘那些事,哪怕回想起来会窒息、会哭泣、会很痛很痛,他都会深深地记住那些人、那些事。所以那些逝者从来没有变成他的噩梦,没有变成阻碍他前进的障碍,没有成为逃避现实的理由。

  他把那些爱铭记于心,从没有忘记过家人的好,所以在列车上会愤怒地喊出“不准你这样侮辱我的家人!”;他把离去的人记在心里,让对方的死支撑他走下去,所以他装上了那把刀颚……那些让人不忍回忆的过往,就像漂亮的刀片,但他会紧紧握在手里,任凭刀刃刺破他的掌心、割开他的血管,感受着那些疼痛,让伤痛成为他前进的动力。

  

  “我不喜欢他的记忆,前后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我的大脑光是去承受这些记忆就已经很痛了,他的故事,我不忍心读。”鬼这样说着,“但我觉得对他来说,每一段记忆都是珍贵的吧,因为他真的很在乎,每一段都会好好记着呢。”

  

  ==

  

  借走炭治郎嗅觉的鬼说:“他的嗅觉过于灵敏啦,一点也不方便!这样的嗅觉一点也不好!”

  因为过于灵敏,总要比别人知道的多一点,很多时候迫不得已会闻到令人无法理解的、震惊又可怕的东西,总是要知道一些真相,也就要承担那一部分别人无法知道的痛苦。

  他能闻出别人的情绪,所以能了解到很多一般人不知道的东西,所以一直在照顾着他人的感受,可别人却不一定会理解。

  

  “我是个不爱成熟的人,我觉得懂事对自己来说一点也不好。”鬼这么说着,“所以,我觉得他这样的嗅觉一点也不好。”

  

  ==

  

  

  借走炭治郎眼泪的鬼说:“这个人其实很容易哭呢,尤其是感受到他人的悲喜的时候,却很少因为自己的委屈疼痛而哭泣,好奇怪啊。”

  

  他为其他人的生死悲欢而流泪,因怜悯可悲的鬼而流泪,却从来没有为自己落泪。

  他当然会很痛,从断骨到残缺,什么样的伤痛都有过,眼泪都是生理泪水,却不是因为自己很痛很委屈而哭,完全不是出于自己的意志在哭。

  失去亲人也好、失去同伴也好、害怕失去祢豆子也好,一路上跌跌撞撞,拼了命地、不停地前进,连停下来悲伤的时间都没有就被迫开始下一次的别离。可即便如此,他积极地去温暖、治愈别人的内心,从来都不去理会自己心里还在淌血的伤口,有那么多可以大哭一场的悲伤的事,他却很少哭。

  他会因为疼痛表情扭曲,痛苦不堪到叫出声,却不会因此落泪。

  

  “他应该是圣人吧,眼泪不属于自己,却为人间而流。”

  ==

  

  

  借走炭治郎被爱的感觉的鬼说:“他可真是个笨蛋,从来没见过有人能像他一样被那么多人真心关爱着,他却好像不知道一样,总是把爱他的人的心给弄碎!”

  明明一样是家里的宝贝,他却永远围着其他弟妹转,一双手全是伤口和茧子;明明知道家里还有个变成鬼的妹妹,却依然奋不顾身地冲到第一,哪怕献出生命,好像不知道他如果真的死了,对祢豆子来说很残忍;明明已经够痛了、受的伤已经够多了,却还是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弄得鲜血淋漓、遍体鳞伤,一点都不在乎自己,不在乎那些爱着他的人的感受。

  人是自私的,有些人光是看到他的义无反顾就会泪流满面、会希望他不要去,他却好像从来都不知道,也意识不到他可以给别人带来多么温暖明亮的光,总是会毫不犹豫地答应,果断到让人哽咽,留下一个无法触及的背影。

  那个时候,他一笑就会让人想哭。

  

  “我觉得容易心碎的人爱他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鬼这么说着,“可即便如此,他也依然被很多人喜爱着,大概,是因为他值得吧。”

  

  ==

  

  当然也有借走炭治郎爱别人的心的鬼,最后是抱怨着说:“怎么会有人那么真诚地关爱着那么多人却一点也不会累啊,就好像对这世间的爱是无限的一样,不像个人类反而像是神明啦!”

  

  对朝夕相处家人、对给予帮助的师兄、对自卑懦弱的善逸、对差点杀了祢豆子的伊之助、对产生过误会的柱们、对那些可怜可悲曾经为人的鬼……

  他非常自然、也很擅长付出他的“爱”。对于那些误解,他很宽容、很大方,不会因为受到别人不理智的攻击而心存芥蒂,如同神明一样,爱着世人。

  他的爱相当温暖,却也非常有原则;他爱得感性又克制,明明是洋溢出的爱,却又能够鲜明地感受到“距离”,就像被他“掌控”一样,他给你爱的合理又动人,不多不少,你却无法控制对他的爱。

  只是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他深深地,爱着这个世界。

  

  “我无法想象一颗心可以装下多少东西。”鬼这么说,“可是我通过他的心,第一次觉得,可以活着,是很幸福的事,爱着世界,是很幸福的事。”

  

  ……

  很多很多鬼在消失前说出了他们借走东西后的感受,也很感谢炭治郎愿意借给他们。

  

  

  

  

  但是有一个鬼不一样,他要借走炭治郎的生命,那个鬼叫鬼舞辻无惨。 

  鬼舞辻无惨活了上千年,没有一分一秒是真正地活着。

  灶门炭治郎只活了十五年,却没有虚度过一天。

  

  “我不能把我的生命借给你。”炭治郎这样说着,“你没有资格。”

  “把你的罪孽赎清,说不定会有机会转生,到那个时候,希望你可以真正生而为人,在阳光下认识到什么才是〖生命〗。”

  

  

  无惨最后消失了,消失在阳光里。

  而自那以后,炭治郎也再也没有借出过自己的东西。

  『鬼』这种生物消失了。

  

====  

  

  

  “炭治郎我头发打结了快过来帮忙!”退出鬼杀队的我妻善逸哼哼唧唧地叫唤,“为什么非要留长发啊!”

  

  “来了来了。”炭治郎笑着回应,“我可没有拉着善逸留长发,是善逸看到我留、自己非要跟着我留的。”

  

  “哈哈!纹逸你连头发都不会梳理,真没用!”嘴平伊之助猛拍善逸的肩膀,然后两个人开始斗嘴。

  

  在千年的朝阳后,鬼杀队赢得了胜利。

  奇迹一般地,炭治郎完好无缺地活了下来,和祢豆子一起回到了家乡。

  他们在山下开了小餐馆,也还会卖碳;善逸以要跟着祢豆子为由,哼哼唧唧赖过去,在餐馆旁边开了个乐曲店,还被炭治郎吐槽了;伊之助看他们都扎堆走,也跟着一起去,在和炭治郎学写字;富冈义勇回到了鳞泷左近次那里,时常去炭治郎家串串门……

  

  “说真的,你能活下来真的是个奇迹!”善逸吧唧着嘴里的甜点,“当时我下意识去听你的声音,结果一下子听不到,真的要吓死了!”

  “哈哈,那大概是我运气好吧……”炭治郎捧着茶杯笑了,“我觉得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这个结局,是你争取的呀。】

  天堂的魂灵这样说着。

  曾经借过炭治郎东西的鬼,都献上了祝福,汇集成了幸福的咒语,保护了炭治郎,保护了炭治郎深爱着的世界。

  那是诚挚的感谢和期望。

  借了你的东西,所以想还你一点幸福。

        那些一点一点的幸福堆积起来,就是现在的结局啦,灶门炭治郎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嘛。


  温柔的人不一定坚强,因为内心柔软容易受伤;坚强的人不敢温柔,因为坚强并不代表受了伤不会痛,只是代表『在痛彻心扉的时候还能咬牙站起继续走下去』。

  可他却是温柔而坚强的,有柔软的心去包容体贴别人,也可以带着受伤的、痛到要死掉的心继续走下去。

  他是一个平凡却独一无二的存在,他的世界纯粹又复杂、美丽而柔软,色彩流转、星日更迭、和风穿行、笑颜盛开,不是绝对的美好,却也没有无尽的绝望。

  那只是一个平静又幸福的世界。

  一个大家都可以笑着生活下去的世界。

  

  灶门炭治郎呀,

  深深地爱着这个世界。

  

  ===end

  

  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要把灵感和片段串成一篇连贯的文章真的太难了,这篇比较意识流,是一个偏童话的故事,没有什么逻辑性,可以说是加长版的彩虹屁,但是我却真的很喜欢其中的一些内容,希望你们也能够喜欢。

  为什么会想写呢,因为想要更多人知道他的好,想要更多人和我一样喜欢他,一个有点自私的想法>///<

  其实文中很想写,爱他是一件痛苦又幸福的事,被他爱也是一件痛苦又幸福的事……假设真的在鬼灭的世界,我对他和他的我爱一定是是“不对等”的,他给人的恰到好处,我给他的确是无法控制的,恨不得把所有好的东西都给他。

  感觉说不清楚……他给别人的爱和别人给他的爱是不一样的,他给人的爱就像是神明的爱一样平等,但是别人回报给他的爱有可能是带着爱情的、带着爱慕的,感觉永远都会有点疏离,却又觉得其实离他很近很近……我爱他的心情和他爱这个世界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其实通篇都是对他的赞美,都是刻意的在突出他的好,这就是个长长的彩虹屁,但是我又忍不住往里面加上美好的、像童话一样的东西,我希望你们读完之后也能够喜欢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真的是我入坑以来到现在一直都觉得某些部分是特别特别好的,所以也希望得到你们的认可,希望你们也可以喜欢炭治郎……

  就算没人看我也认啦>///<

  爱你们。

热度 2280
时间 2020.03.27
评论(64)
热度(2280)
  1. 共20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